九型人格 Enneagram|第四型偏五(4w5)人 的自我揭露 / ISFP

 



在去年夏天的一段旅行,於民宿休息時,我姐和我弟在旁興高采烈地測著九型人格,我弟一向講求科學根據,連他都對這測驗很有興趣,令我感到十分好奇。

我那時沒想到,這個測驗和理論對我的自我探索和成長之旅會扮演著這麼重要的角色。

我是第四型人格。當初第一次測出這個結果,我覺得大部分符合敘述,但又不完全符合。於是又找來英文版再測了兩次,最後一次是我姐在一旁指導,因為很多題我都無法選擇自己到底是哪一個。

結果依然是第四型,但是這個原版的測驗結果有包括側翼(wing),我是第四型偏五(type 4 wing 5,4w5)。看了4w5的人格描寫,驚為天人,居然有這樣一個人格類型描述這麼符合我的人格特質、個性。

我姐相當熱愛心理測驗,耳濡目然之下,我也做過不少心理測驗。但是始終沒有特別相信哪一種測驗或理論,更是不相信星座。後來查了很多相關資料,也買了幾們書來看,越了解九型人格,就越覺得這是一個很完整的理論。是唯一一個讓我心服口服的系統。

就連什麼樣的童年背景會發展出這型的人格、每種人格的優點及弱點、心理狀態跟壓力程度不同會有什麼樣的變動、每種人格之間的關聯...等等都解釋得很完整。九型人格理論的大原則是,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擁有九種人格中的某些特質,只是比例高低而已,而其中你擁有最高比例的就是你的人格類型。

當我研究越多,我有種終於被理解的感覺。


我的類型- 第四型是個人主義者(The Individualist) 或是浪漫多感型(The Romantic)。

以下為類型四簡述——節錄自【九型人格全書】:

敏感、沈默寡言的類型:善於表現、戲劇化、固執己見、喜怒無常

基本恐懼:沒有獲得身份認同、沒有個人價值
基本慾望:想要找到自我及其重要性,創造一種基於內在經驗的身份認同
超我的訊息:「如果你能真實面對自己,你就很棒。」

類型四的人打從心底覺得自己跟別人不一樣,藉此維持身份認同。類型四覺得自己不像別人,因此沒人能理解或愛他們。類型四是所有類型中最敏銳、也是最能意識到個人差異和不足之處的類型。

健康的類型四對自己很誠實:他們清楚自己的感覺,並且不會加以否定或掩飾其動機、矛盾和情感衝突。他們不一定喜歡自己的發現,但不會因此將其狀態合理化,也不會試圖對自己或對他人加以掩飾。他們不怕看到自己的缺陷及一切。健康的類型四願意把極私人的事情或不太光彩的事情攤在陽光下,因為他們決心要認識該經驗的真實性,如此一來才能找出真正的自己,並且與過去的情緒達成和解。這種能力能讓類型四更能承受痛苦,他們熟悉自己的黑暗本質,因此更懂得該如何處理這種足以擊垮其他人格類型的痛苦經驗。

類型四經常覺得自己少了什麼,不過他們也很難明確指出到底是缺了什麼。只要有足夠的時間與足夠的觀點,類型四通常會發現,他們不確定的,其實是自我形象——也就是人格或自我結構本身。他們覺得自己缺乏一個清楚、穩定的身份,尤其是能讓他們感到自在的社會角色。


若考量側翼,我是——四偏五型(4w5) 是 The Free Spirit / The Bohemian (譯:自由靈魂 / 放浪詩人)。

以下為四偏五型的簡述——(原文節錄自Crystalsknows,自己翻譯成中文給大家參考)
  • 有創意、聰穎 
  • 會對別人有所保留、退縮
  • 渴望瞭解世界
  • 追尋個人的影響力和身份認同 
  • 害怕自己缺乏知識或是感到渺小
優點:
  • 忠於自我
  • 深根蒂固的好奇心和對追尋知識的熱情
  • 與自我內在深層的連結
  • 客觀和創意性的問題解決能力
缺點:
  • 容易疏離、退縮於身旁的人
  • 難以專注在現實世界的問題
  • 傾向想太多自己的事情
  • 很難遵守規定或命令
四偏五型(4w5)人得到動力和能量的方式:
    • 花很多時間獨處去和自己內心連結、反思
    • 加深他們對世界的了解
    • 以藝術的方式或角度去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情感
    • 感覺到自己被別人接受和欣賞
    四偏五型(4w5)人壓力、消耗精力的原因:
    • 缺乏被理解或自我表達
    • 花太多時間和別人相處
    • 閒聊和不重要的對話
    • 感到孤立或被拒絕


    在這裡,我主要想要自我揭露身為一個第四型人,特別是四偏五型人的感受和經歷。

    其實我以前的人格特質沒有這麼外顯,甚至跟現在相比簡直是變了個人,大概是在二十多歲時才有了明顯的變化。應該是說,內心世界其實一直都是多感、總是在思考、幻想,活在自己的世界、很需要自己的空間、與身邊的人格格不入、渴望自由、覺得有天會被拯救,脫離當下的處境。但是,直到後來,我才勇於去表達自我,為自己的特別和怪異不再遮掩、反而引以為傲,更進一步去探索這世界和自我。

    我總是好奇心很強,感受力也很強,渴望探索這世界,我後來發現這也是自我探索的一部分,接觸到這世界的多元性、對此保持開放及彈性。

    有人問我,你一直都這麼做自己嗎?是發生了什麼事,讓你決心要做自己?
    這個還真的沒有答案,不是一個事件讓我痛下決定要「做自己」。這是經過日積月累的,可能是與一些人的交談、受到看過的那好幾本書、好幾部電影、無數音樂的啟發,讓我一步一步地走到現在,變成今天的我。但的確有幾個時間點,讓我做下一些決定,更忠於自我。

    關於「等待有人會來拯救自己,以脫離當下的處境」這點,我很驚訝地發現這是四型人的特質之一。我的確從小就有如此想法,總是覺得很不自由,對於現狀有種窒息感,盼望著即將會有人來拯救我,至於是怎麼拯救,我也不是很確定。怎麼會有這種不切實際的幻想呢?我想這是緩解這種不自由感的自我保護機制,唯有這樣,才能讓自己稍稍好過些,相信總有一天這樣的處境會好轉,終將迎向自由。

    很長一段時間,我在探索自我。這過程很長,很容易感到迷失。直到現在,依然在這過程中;直到現在,我領悟到我這一生都會在探索自我。這是一條沒有終點的道路。

    這不代表一切都是虛無的,我的確更認識自己了;即使這一切都是虛無的,我可以自己去賦予它意義。我學到最重要的是去接受自己、愛自己。聽起來容易,但常常是那麼難。畢竟這世界、這社會不斷地叫你否定自己。

    無論再怎麼多人愛我,唯有自己對自己的愛,才能讓自己感到完整。


    以下兩個測驗我都做過,個人認為英文版的比較完善,而且測驗結果包括你的類型+側翼,更有幫助。不過中文版也還可以。



    將腦海中及心裡一張張映像寫下來。 個人IG:abbyend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