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居歲月 | 蘭嶼 - 在小島的那些日子 1.



我擔任志工的園區,位於漁人部落

在正文開始之前,想分享一下我之前看到一篇蘭嶼人寫的文章:『來蘭嶼,請尊重我們的文化』
全文看下來,雖然我自己也是外地人,卻感同身受。希望要來蘭嶼的朋友們行前一定要看看這篇文章。

2015/June
盛夏


"季節轉變的時候,我會揹上空白行囊,遺忘和童話是我的嚮導"-  壯遊前夕 /1976

有了第一次Long stay的經驗,第二次就變得那麼自然。

有些人說:『好羨慕!我也好想這樣拋下一切去旅行,但是要面對現實』
也許,"去Long stay的人"對許多人來說,是在逃避現實。而其實,對我來說,到蘭嶼當志工這個決定,就是面對現實;我發現自己對現在的工作已經壓抑的快受不了了,再這樣下去,心已經可以被埋葬了。

想好了下一步要怎麼走;只是在這之前,讓我到我想去已久的地方去做些什麼吧!

一個人旅行,向來不是絕對美好的,一個人到異地生活一段時間,更不會全然是美好的。但是,就因為這些不完美,讓自己記取教訓,也許是自己哪邊沒準備好、沒設想到,自己又要如何去面對及處理,那麼這些不美好,便會使自己成長,反而變成美好的一部分。

(前言有點像結論...)

行前的行李準備一向使我頭痛,排名第一就是烏克麗麗,我想我大概不會常常拿出來彈。猶豫很久後決定不要帶(因為我已帶了頗重的筆電,但在出發前又想到,一定會有個moment很適合彈麗麗,而我卻沒有帶,到時會很懊悔的,於是還是帶來了。

我的超多家當讓我在上下船時快重死了。

2015/6/7

選在平常日出發,清晨四點就起床,不到五點就出發到火車站了。到台東港口,兩個小時的船程一直讓我很害怕會暈到吐翻,還好事先做好功課,買了號稱最有效的暈車藥,使我一路平安昏睡到小島。

一下船,看到許多當地人舉著寫道"某某民宿,xx女士oo先生"的牌子,感覺好像在機場,看了覺得很新鮮有趣~

我也聯絡了要當志工的園方接洽人,他們開著娃娃車來接我。
簡單聊了幾句,窗外風景使我目不轉睛。

『第一次來蘭嶼?』

『對啊!』

『那,歡迎來到蘭嶼~』


輕鬆的交談與沿途美到翻的海景,讓我嘴角不自覺上揚。
不管之後怎麼樣,我已經知道-我來對了。

...to be continued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