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居歲月 | 蘭嶼 - 在小島的那些日子 3. 我的微 夜遊


IMAG1300.jpg
PM7:12 於紅頭部落,我的單車微夜遊

在蘭嶼這一個月,我沒有托運機車過來。沒有自己的交通工具,在這裡可說是相當不方便,雖然有公車,不過班次很少。對一個坐不住的人,怎麼可能每天收工只呆在宿舍呢?

第二天放學跟娃娃車和司機gaga(達悟語的"哥哥")聊到,他建議我可以跟園內借一台腳踏車。一回到園區,立刻趕在下班前向負責管理的阿姨詢問。
阿姨說:『有好幾台都是壞掉的噢,妳看要不要牽去附近機車行請他們幫忙修理』
於是我牽了一台至附近的機車行,他們很親切地幫我做了簡易的修理。

Yeah!終於有腳踏車了,可以出發探險了!沒想太多地決定往椰油騎,胡亂地為自己設一個目標-:7-11。

IMAG1275.jpg
漁人和椰油部落有一段不小的距離,加上沿途不時停下來拍照跟散步,好不容易騎到椰油了,天色已經暗下來了。對這裡還不熟悉又加上我是個方向感極差的路癡,不知道還有多久才會到,決定折返到剛剛經過的一家雜貨店買枝冰就好。

IMG_20150610_213227.jpg
一間極其普通的雜貨店,高掛著在台北咖啡廳隨處可見的反核旗幟。

還有哪個地方比這兒更適合掛這旗幟呢?我不禁這麼想。一直都覺得,到底憑什麼把最可怕及無解的核廢料放在這座小島上?親自來到這裡,看到這只覺得更悲傷與無力。多年前的一場騙局,到現在,它們還是在那裏。
這裡的物價因運送不易而普遍比本島貴上一些,進去店裡買了一枝義美抹茶雪糕,居然只要二十塊。結帳時,我不禁驚呼:『怎麼那麼便宜!』
老闆只是笑笑問我:『第一次來蘭嶼嗎?』

IMAG1298.jpg
在河堤吃完冰後開始往回騎。

為何說是"微"夜遊?在這不過是七八點,就像三更半夜一樣,幾個長路段的上下坡是完全沒有路燈的。路上是一片漆黑,伴隨著偶爾呼嘯而過的機車,一路上只有我傻傻地騎著單車,有幾次我還是用步行的。時常有路人驚嚇我怎麼一個人這樣走,問要不要載我一程,
大部分我都笑笑拒絕,感謝他們的好意。
有一次一位阿伯直接說:『很遠內!這樣不行,妳上車!』

一個人這樣走,其實心裡很是害怕(而且有時會被突然衝出的野狗嚇個半死)。但抬頭看著滿天的星星,手機放的音樂唱著:"Watch the star shine so hard"
這樣簡單的美好,還有什麼理由不繼續走下去?

IMAG1599.jpg
某天的微夜遊,我往紅頭部落騎。一路上也是走走停停,經過蘭嶼國小,繞了一圈、散步看看夕陽。騎到某個點折返回去,在海堤停下來坐著看海,這時看到一個小妹妹也在海堤上走來走去,便和她打聲招呼,她也很有禮貌地笑著回應。

 IMAG1605.jpg
聊幾句她便當起小導遊騎著她哥哥的腳踏車領著我穿越大小巷,帶我下去海邊看她堆的小沙堡、大方地送我她撿的漂亮貝殼、去她家開的店喝紅茶。她說她的朋友是星星,她家人的朋友是夕陽、白雲...等,我想了一下說:那我的朋友是大海!我們一起看著星星和海都笑了。

後來道別,她偷偷告訴我說其實我一開始經過蘭嶼國小她就在後頭跟著我騎了,哈!我都沒有發現。

IMAG2295.jpg
那晚之後,就沒機會去找她玩,便在回台前寫了一張明信片給她,因為她只有小一,所以我用了全注音。有趣的是,因為回去地很倉促,所以我托了朋友拿給她,結果因為我交代得不清不楚(記不清楚她的名字、忘記她家的店名),朋友憑著這張只有背影的照片開始了尋人啟事,後來總算是送到她的手上了。

IMAG2297.jpg
遇見小妹妹的海堤

那些在小島遇見的朋友,也許我們只有一面之緣,但是一起的美好回憶,會永遠放在心中。對我而言,你們就是小島最美好的風景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