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 the road|我們的環島公路旅行 Road trip Dec'16



從前年(2014)我離開公司那年的秋天開始,一通電話問要不要去環島,晚點出發?
再來是2015年的十月,過幾天一起去環島吧?剛好我都正值無業或是自由業,隨性如我就這樣一起出發了,莫名的成了我們的默契,抑或是慣例。
本來想說今年是不會成行了,我們都各自有些原因牽絆著,沒想到還是出發了,我們的第三年,也是最後一次的環島旅行。不同往年的是,今年日期是提前先訂好的,但行程和停靠點倒是當天才決定,你說每年都要有點不一樣。

還有這次是假日白天出發,擔心會一路塞車一度想說先在北部玩,還好最後一路直奔屏東並沒有太塞,就跟第一次一樣先去拜訪你阿姨,阿姨還是一樣親切,而且居然對我有印象。離開後你說其實我們蠻熟的欸,去過你阿姨家兩次,我大笑,會這樣莫名其妙跟你來環島的人可能不多吧。

離開後直衝墾丁,抵達時已經傍晚了,我們就住在墾丁大街裡的旅店,好久沒來墾丁了,上次來已經是大學的時候了,因為在最南端舟車勞頓,加上墾丁已經沒有太吸引現在的我了。

墾丁大街,跟你出來不但不可能餓肚子,還會爆肥。
晚上小酌一向也是我們的必備行程,大街上有很多調酒小攤,你叫我看哪一個帥就跟哪攤買一杯,最後隨便挑了一攤,點了一杯墾丁7種混酒特調,酒精濃度35-40%,媽呀,喝了會不會死啊。

回飯店喝了一會,微醺之下我忽然想說一個秘密,不然我跟剛剛調酒攤的男子說好了,反正這種事跟以後不會再見的陌生人似乎最適合。

Day 2.


我們去大街旁大灣看海,沒有什麼人很寧靜,我說年輕的時候看到海怎麼可能不下水玩到全身濕,而現在靜靜的欣賞就已足夠。



接著出發下一站南投溪頭,往山上開忍不住把車窗搖下來,放著你的pop music playlist,眺望著山的幽靜與遼闊,心情很放鬆。

旅店是典雅古式木屋,木頭控的我很喜歡,你在例行視訊我就自己跑去晃一遭。晚餐覓食,老闆說可以去妖怪村,面對問妖怪村在哪並對之有些不以為然的我們感到驚訝地說:妖怪村是我們溪頭的必去景點呀!我們因為比較近而前往之,抱持著只是去覓食的心態走一遭,反而還蠻新鮮的。現場剛好有活動,仿日式祭典的氛圍也挺不錯的。

我們的旅程總是只有短短三天,而第二夜也是最後一夜。

『敬友誼長存!』講著諸如此類的老派乾杯話語,小酌夜很peace的劃下句點。



翌日,我們來到杉林溪森林區,沒睡好加上有點微暈車,其實沒什麼力氣。一路上我們健行看瀑布、森林,最吸引我的是楓葉,雖然有點稀疏但第一次看到楓葉林還是很興奮的拍了好幾張,你才說:『這是水杉不是楓葉啦!』『沒差啦!』而實際的楓葉早已掉光了。



回程一路往北,高速公路上夕陽的餘暉,象徵著旅行的賦歸,而我們也將道別,沒想到這一環,就連續環了三年。

我們好像不是多要好的朋友,平時不特別聯絡,卻可以這樣很熟悉的一起旅行。你對我而言是特別的朋友這點是無庸置疑的,我很少與朋友說自己的事,關於內心的事更是幾乎絕口不提,也許不是刻意不說,久之已變成不知如何開口,乾脆不說了。

回首前兩次身為副駕駛我真的很廢,只會睡跟放音樂,這次我忍著睏意盡量陪駕駛聊天(只有回程忍不住小瞇15分鐘),一樣是個稱職的DJ,到哪都要播放最適合的音樂清單。

多年前在張小嫻的《流浪的麵包樹》看到渡人者這個名詞,陪伴對方渡過難敖、低潮的時候,前兩次是你還在情傷中的例行環島之旅,而我在當時也正值低潮,我想那時我們就是彼此的渡人者吧!

這次的環島公路旅行,是最美好的句點。

The end of a trip is also a new beginning. Always on the road.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