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3-15 就是現在,回都蘭吧...Hualien---> Doulan, Taitung


20170112 AM 7:55
週四早晨的巴士上,連日混亂的思緒和疲倦,忽然好想台東,好想回都蘭。於是開始看車票,把工作排一排,即使破天荒小加班,管他週末都是壞天氣,我知道,明天我就要啟程。

0113 PM 12:20
和當地的朋友說一聲,知道他週五晚上在花蓮表演,便約好先在花蓮碰面。




中午到了花蓮,前往事先找好的咖啡店(此趟旅行唯一事先安排好的行程),果然很夢幻。小小間的像是會出現在斜角巷的咖啡店,在那裡喝了下午茶,翻了好幾本書誌,聽到2F有小展覽便在離開前上樓看看,照片交錯掛在牆上、半空中,我一眼就覺得熟悉-是蘭嶼。




後來在花蓮藝文園區閒逛,總算可以寄放行李。我扛著行李從火車站走到市區,30分鐘路程也算是猛烈。漫無目的的散步幾乎把市區走遍了,走去另一家露天式像是後院的咖啡店,因為很飽我只在外頭偷瞄,拍了幾張不明所以的照片。

雖然不餓,還是走去PTT在地人推薦的炸彈蔥油餅,老闆超級親切熱情,明明店裡頭是自家,還叫我進去坐著吃。聊一聊還請我喝紅茶,他說一個人旅行哪有什麼意思?又說:『我看網路上有人說我們這家是創始店,不是啦!人家那攤民國58年就開了,我都還沒出生呢!』好像是那天第一個聊天的對象,倍感溫暖。

走了好遠終於和朋友及他的朋友在夜市碰面,明明很飽還是一直被餵食海鮮,在地ㄟ盛情難卻。晚上到了表演的地方-巢吧,本來還怕沒人來聽,結果小小一間一下就客滿了。



表演結束後,大家開始喝酒聊天,整桌應該幾乎都是原住民朋友。我一個人坐在角落本來有些不自在地滑著其實不想滑的手機,原住民好客的性格時不時就cue我一下:讓我們敬一下角落的朋友!但我根本沒喝酒(連杯子都沒有),讓人不得不融入的氛圍,難怪我真的很喜歡原住民朋友。

後來喝開了,他們拿起吉他和木箱鼓開始即興唱歌,什麼都可以接、什麼都可以唱。三個音樂人唱歌都好好聽,大家一起喝酒乾杯、隨性唱歌彈琴,完全是我夢幻中的場景,稍早還覺得很累、有些不自在,現在就跟著音樂微微搖晃,聽得如癡如醉。太喜歡這種感覺了,當下覺得很幸福,也很幸運聽到這難得一見的組合。到快三點才離開酒吧,在花蓮的夜晚就停留在美好的那刻,我清楚記得那時我發自內心開懷的笑容。

0114 14:30

吃完午餐後和花蓮的朋友道別,離開花蓮。朋友開著他的小貨車,載著我們的行李和吉他,一路開往台東。本來還覺得路途遙遠有點麻煩,後來的路途上,是這趟旅行最美好的時刻之二。



花蓮往台東的海線我不確定有沒有走過,即使是下雨天,海依舊美得不像話。右方是山,左方是海,我被大自然最寶貴的兩者圍繞著並且同時擁有。
一路上聽著朋友的新專輯,開心的唱著歌、聊著天、吹著風看著風景,那幕太美好像是夢一樣,我不會忘記那時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享受夢幻自由的片刻。

下午三點抵達都蘭,看到熟悉的路牌,我向車外吶喊:都蘭我回來了!
這次住的背包客棧那晚只有我一個房客。本來想探望的人,忽然有點怯場,隔天早上去了也都沒遇見,嗯,就這樣吧。



後來到糖廠閒晃,即使是週六但最近是淡季,沒什麼人潮,有幾個小攤,老闆娘和我聊起天來,老闆做的小吉他超級可愛,忍不住問可不可以拍照。
她大概從台北定居到都蘭十幾年了。
『這十年變了很多吧?』我問。
『變了非常多啊。』
她說,很多人來到這裡、住在這裡OK,但別把不是這裡的東西帶過來。例如酒吧...等,我點頭附議,她說我想必也是有所感觸才會認同吧!是啊,都蘭我不清楚,但蘭嶼...對我就是有這樣特別的意義,所以我很能了解這種感覺。

聊著聊著,她說妳也是蠻妙的耶!...哈哈,後來又晃去一攤,是來農場換宿的小幫手和她的老闆一起擺攤分別賣自己的東西,還有一位在都蘭國小當替代役的男孩,也許因為年齡相近,我們自然而然聊起天來。
分享了彼此在這裡的生活,我也分享自己在都蘭、蘭嶼的事情,他們很好奇我沒有交通工具怎麼玩?我很自然地說出我不是來玩的,我是回來走走的,你看我都在閒晃。
我說,我們三個北部人,如果是在台北只會擦肩而過不太可能會交談,而我們在都蘭遇見,很自然的聊起天來。



後來到小客棧看表演,蠻喜歡這裡的空間,露天的和式大平台,桌上擺滿了酒和食物,大家隨性的坐著或站著。表演分成好幾個部分,都是獨立演出,有戲劇、皮影戲、實驗性音樂,都頗藝術的,有個小男孩一直大聲地表達想法:好奇怪呀!、為什麼...?讓觀眾不禁莞爾。

結束後,我走回民宿洗澡。一個人包整間房間,雖然房間稱不上非常整潔,但並不是很介意,開心的放音樂當自己家。後來出來客廳寫寫札記,和一位大叔隨意的聊起天來,本來以為很難親近,沒想到頗為隨和。我看他的外型一直說他是藝術家吧?原來他是開車載國外遊客到處旅遊的自由業司機,沒事的話就待在好的窩,籌畫讓國外音樂人來台灣表演。面對我的問題:是工作嗎?還是想做的事?他淡淡地笑著說:想做的事就去做呀。

一台機車騎向庭院,原來是剛剛的男孩,喝了點酒來這裡坐坐。沒有特別留下連絡方式,也許是最好的,或許哪天在哪裡遇見再聊兩句吧。



第一晚熱鬧盡興,第二晚,我選擇在民宿靜靜聽著音樂、和大叔聊天。他選擇流浪的人生,我問了他關於選擇與自由的問題,也許這是我一直好奇也困惑的。雖然在好的窩沒有表演、也沒有客人或許可惜,但是在這樣的夜裡,卻是更難能可貴的。
這晚,睡得很熟,也許是累了,一覺到天亮。

0105 8:00

刻意選了上舖靠窗的床位,雞鳴聲、此趟旅行第一道陽光灑了進來,今天是好天氣,在這樣的早晨起床好幸福,雖然今天就要離開了。奢侈地大力呼吸著台東清新的空氣,邊小跑步趕去吃很早就賣完的早餐,在都蘭街頭跑步應該是件奇怪的事,但我無所謂地開心地跑著。
猶豫了很久的回程火車票,最後選了下午的火車,只為了多待那一點點時間,朋友說:妳幹麻改下午啊?我像個孩子低下頭說:想多待一點,十分鐘也好...
也沒有去哪裡,依然漫無目的的閒晃。彈了下吉他,好難按,但是好好玩,學了烏克麗麗和電貝斯,吉他就不是那麼困難了,以後或許會把玩一下。

吃完了老闆烤的烤玉米,被朋友催促著啟程,最後還是耍賴了十分鐘,上車後再任性的去糖廠吃了一枝好吃的釋迦冰棒,才甘願地被載走。
一路上我沒說什麼話,好像每次離開都是這般的捨不得。...

那晚我在日記寫道,那年夏天那個23歲、懵懵懂懂的女孩,有滿滿的熱情與衝勁卻帶著不確定的心在這裡度過三個禮拜,初次的一個人旅行或許不是完美的,卻也因此,讓我的人生多了這麼一個地方,讓我可以思念、有人在等我回來的地方,Thank you, Doulan. 謝謝妳,那年夏天的那個女孩。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