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老屋咖啡店 Cafe Bar |老咖啡吧的最後一夜

老咖啡吧營業的最後一夜,一如往常走在那我少數不用看Google地圖就會走的路線。成功路一直走,十字路口過兩次紅綠燈,穿入小巷弄後,再過一條街,就能看到身後架著招牌的腳踏車。再走一兩步,那再熟悉不過的咖啡館即映入眼簾。

這是最後一次走這條路了。我心想。


那晚,壓底線的新面孔、特地從外縣市趕來道別的老常客、姍姍來遲的熟面孔接二連三地上門,過不久便高朋滿座。

我坐在吧檯前,看著老闆忙得沒一刻停下來。邊做咖啡還能顧及全場邊和每位客人抬槓,不分新舊——這始終是我最佩服他的技能。即使再忙、再晚,每一杯咖啡的每一步驟也從不馬虎,直到最後一刻,送到每一位客人手中的咖啡都是他用心斟酌製作的。


我看著手邊的書,不時和一旁的客人自然而然聊起天來、回應老闆突如其來的搭話。想練琴,就隨手拿起架在一旁的木吉他自顧自地彈唱起來。跟老闆說想換音樂,就走到吧檯後挑首自己喜歡的。這世上還有哪家咖啡店能讓你如此隨意自在?


這樣想著,一陣憂傷浮上心頭。

那家你最熟悉的咖啡店,你想來就來、那麼理所當然存在著的咖啡店。

每當從巷口走來等著過馬路時,隔著一條街就有人大聲叫你的名字;

任何時候心煩想找人說話,你知道去那裡總有溫暖的笑容等著你;

在那小小的空間,好像有什麼神奇魔力,自然而然就能和其他客人一見如故地聊開,甚至促成許多緣分。


那麼習以為常的生活中的一部分,就這樣來到最後一夜。


夜深,早過了往常打烊時刻,捨不得瀰漫在空中。大家好像沒打算要離去般依舊坐在那兒。

轉身後再回頭看一眼。再見,下個地點再會。


2021.11.30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