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 摩托車環島旅行 Day. 3-4


🚩Day 3. 台南→高雄→屏東→台東🚲

早上退房時,一講話就發現櫃檯是昨天打電話來的那位熱情朋友,可惜我們昨天太晚到沒遇到他、沒聊到天。朋友跑回去丟垃圾時有跟他閒聊一下、推薦景點。我們要離開時,他還跑來門口和我們揮手說再見,讓人感到很很窩心。經營民宿或在民宿工作的人能這樣保持著熱情的態度,真的很厲害。


這天的開頭是永樂市場。


喜歡這樣生氣蓬勃的早市,穿梭在熱鬧忙碌的人潮及機車潮中挑選要吃哪家當早餐以展開新的一天。
好吃的刈包
吃飽飽後準備上路了。


途中經過「月世界」,我第一次看到這樣特殊的地景,簡直大開眼界。好像在國外荒野奔馳的感覺,隨著機車持續的行進,我迎著風將這壯闊的景觀盡收眼底,直到盡頭。

我們抵達高雄美濃吃粄條當午餐。

路過的古蹟,朋友問我要不要上去拍照,我說不用了。看著亭上的人們賣力地擺著pose,十分俏皮了。

四個老人家圍一桌打麻將,當下覺得這畫面很棒,便拿起相機(手機)拍下來了。


這大概是本次旅程唯一的外拍照,環島其餘時間安全帽戴整天、不停奔波實在太狼狽了。



在旅途中,比起便利商店我總會優先想在雜貨店消費。10、20塊也許沒什麼影響,但還是想回饋在地店家。駛在田中央時,路過一家小雜貨店,當我正想這家雜貨店怎麼這麼可愛時,朋友很懂我地問要不要停下來買水,我興奮地跳下車。


這間小小的老屋被棵老樹貫穿,坐在裡頭看電視的老闆放下手中的筷子及吃到一半的午飯,幫我拿瓶沒冰的水。整個都好像在奇幻動畫宮崎駿之類的電影才會出現的場景,我超開心的,是這趟旅程難忘的奇遇之一。


獅形頂,還是第一次在高處眺望一整片稻田,當下只想迎著風用力的呼吸、享受這片美景。記得那時的微風很舒服,我把帽子拿掉任由風吹亂頭髮,閉上眼睛,沉浸在當下。



感受完這份美景後,我們又出發前往今天的目的地-台東,途中會經過此趟旅行的最南端-屏東。



乘著摩托車奔馳在漫長的屏鵝公路上,看著美麗的西海岸。兩個小時的路程,在接近盡頭、我的屁股也快受不了之時,經過一排排的海景公路咖啡車,朋友忽然提議要不要停下來喝個咖啡休息一下?


第一次在嚮往的浪漫海邊咖啡車坐下來就是在這樣的時刻。環島途中累得半死屁股麻掉時,還有什麼比在這停下來喝杯飲料、聽音樂(自己的播放清單)、看海休息一下更享受的事呢?
這榮獲本趟旅程最棒的提議/額外行程。




無敵海景第一排,一旁還有夢幻吊床,躺下來喝著紅豆牛奶冰沙,陽光灑落在海平面上,什麼都別想就這樣看著海,疲勞一掃而空。




享受完這份美好時光後,再騎沒多久就來吃鬍鬚源池上便當。漫長路程後的一餐總是特別美味。


吃飽後又要上路了,一樣兩個小時的漫長路程,即將抵達今晚的落腳處-台東。


到台東的第一站就是市區美食,快接近時瞥見朋友把「林家臭豆腐」設為導航目的地就大笑一番。離前一餐不遠,所以我沒有吃太多東西。吃飽喝足前往都蘭。


今晚的落腳背包客棧,也是我打工換宿過-最熟悉的橘子舍。夜晚後院的交誼廳還是一樣熱鬧,還巧遇朋友!
朋友:等等看完都蘭大叔表演,我們就要回台北欸!
我:蛤?(現在晚上十點了)

晚上都蘭大叔在糖廠的一家小窩開唱,一看到我們還是老樣子熱情地給我們大大的擁抱。
大叔:你怎麼突然回來?
我:我前幾天不是有跟你說?
大叔:有嗎? 
我翻了個白眼:算了啦! 全場大笑

中場休息大叔還是一樣跑去跟人喝酒。一位部落青年被CUE上台唱著自己的創作。


這晚加上我們這堆新舊橘子舍小幫手加客人,整場是客滿的。大叔在都蘭主場表演時,總是最盡興、放很開,現場氣氛很HIGH。初來乍到的朋友也很盡興,但不知怎地我卻感到莫名的累,中場時我獨自離開去散步。回來後沒多久表演也結束了,就回房間早早休息了,難得在都蘭這麼早睡,就讓我以環島很累加上喝了點酒為藉口,將這晚畫上句點吧。的確也是秒睡。


📌Day3 : 310 km
⌚累計里程: 780 km

🏨今晚睡這裡:都蘭橘子舍Dulan Tangerine House

🚩Day 4. 台東→花蓮🚲



我看著行程表跟朋友說,第四天好像很悠哉厚?只有台東到花蓮而已。
他:台東到花蓮很遠耶,花蓮很大耶!你以為噢?(他給我看Google map)
我:... 真的耶。

第四天自然醒,自以為應該很早搞不好可以去看日出,看了下手機的確蠻早的,但也快七點了。朋友有去看日出所以要先補眠,於是我就自己去晃晃,都蘭我第二個家,多少時間給我晃都不嫌多。


第一件事就是手刀衝去美芝城,上次回來從好的窩跑過來九點多沒吃到。這次一樣在大街上不顧他人眼光的小奔跑。
我:還有丹麥吐司嗎?
店員:有~
開心!終於吃到懷念已久、睡晚一點就沒了的丹麥土司了。(以前在這當小幫手都睡很晚)
丹麥吐司加鮮奶茶,以為我只是單純想念那時的早餐,一吃發現也是真的很好吃啊!難怪我會想念。
吃飽去散步一下,喜歡在都蘭隨意散步,呼吸新鮮空氣。回去橘子舍後院只有我一個人,窩在我最喜歡的木椅鞦韆寫一下札記。


不久後,一位小幫手和一位背包客也醒了,我們互道早安後各自做了一下自己的事。後來忽然聊了起來,我們三人時而講英文,時而講中文,對話輕鬆而愉快。聊沒多久朋友就睡醒準備要出發了,我說了聲:好想待著不走啊。耍賴了三秒後,便回去收拾行李準備離開上路了。


襯著山巒的稻田,我們停下來休息、拍照,我放了Enigma- return to innocence,這首歌的靈魂是「老人飲酒歌」,每次聽都不禁讚嘆台灣原住民的歌聲真的是天籟。
朋友說:這首歌太適合了!
徐徐微風吹著。


1.5個小時的路程,我們抵達池上。驚覺池上車站怎麼好像變了,記得之前來還是舊舊的老車站。原來年初才剛改建完成,不得不說,設計很美。


池上便當,好吃!


我們來到伯朗大道,上次也是第一次來是快兩年前,那時還是颱風天呢!我們還硬要在狂風大雨中拍照。

今天可是超級晴朗好天氣,雖然不能停留太久,但還是租了自行車徜徉在伯朗大道。

只能說,還好有租!!
迎著風騎著單車在筆直的稻田中,實在太舒服、太爽了,騎過人群,便自在地在一望無際的稻田中享受靜謐的時光,當下幸福的感覺,還是印象深刻。


果然是愛好攝影的朋友安排的景點,騎經過客城鐵橋時不覺有什麼值得特地到來的美景。走到這個地方一望,眼前一大片稻田,這時剛好火車經過鐵橋,後頭映著山巒,讓人忘卻時光。

在instagram上,有個外國女孩留言希望我可以幫忙寫一段話在紙上,在台灣任何地方拍照後上傳標註她,她在蒐集世界各地愛的留言送給她的男友。既然要拍一定要順便展現台灣之美,我因為剛剛在伯朗大道沒拍到滿意的照片(伯朗大道很美,但我一直抓不好角度),想在這邊重拍。
朋友也想再等一台普悠瑪或太魯閣,等了又等卻遲遲不見火車蹤影,他怕耽誤後面行程無奈地說:走吧!
我掛念著照片:再等一下啦!
剛好聽到火車鳴笛的聲音,我們馬上跑回去就定位,朋友更是立刻把單眼拿出來狂奔,不顧包包落一地。火車來了,是美麗的太魯閣號!還好,再多等了那麼一下,我也拍到完美的照片送給那女孩了。(可惜還是沒對好焦,字有點模糊)

拍完照,我們再度上路。

花蓮真的很大,沒地理概念的我還天真地以為今天很輕鬆。

這趟東部不是走海線,而是走山線,也好,以往都是走海線,這次被壯闊的山圍繞心情也很舒服。漫長的旅途中想睡的時候,就會拿出手機放音樂,這次騎車不像之前開車可以當整天的DJ,但一抓到「啊好像該放點音樂」的時機,我就會毫不猶豫地把Spotify打開盡情播放跟著唱。騎車的時候風唰唰唰地,認真的駕駛雖聽不太到,但也能感受到後座的朋友心情亢奮,自然比較有精神騎車。

朋友:你播的歌都很好聽、很適合耶!
身為DJ聽到這樣的話最開心。

最後一晚落腳之處-花蓮僖豆背包客棧,第一眼以為老闆是比較歹逗陣那型,沒想到其實很親切, 一個人一晚只要$298,本來想說這麼便宜應該就不怎麼樣,反正可以睡就好。沒想到來了才發現很舒適,交誼廳走英倫風,整個感覺我很喜歡,還可以借腳踏車。這天住的是男女混房,重點是每個床位的布簾可以拉到包圍整個床位,很有隱私,很少背包房有做到這點。

後來我們要去吃炸彈蔥油餅,下午五點多老闆說應該已經賣完了,我就提議去上次吃過的明禮路那家,老闆很親切,也蠻好吃的。在騎車等紅綠燈的時候,我攤開民宿給的地圖看了一下,右手邊忽然飄來一個聲音:你們要去哪裡?
以為我聽錯了,抬頭一看是一對情侶,後座的女生說:我們是在地人,可以跟你說哦!
之前看國外youtuber拍的影片,說在台灣打開地圖就會有人靠過來問要不要幫忙,我沒想到連我們是台灣人也會遇到XD
我:我們要去明禮路的炸彈蔥油餅,因為有名的應該賣完了。
他們:還有吧,我們帶你們去!
就這樣帶我們去了。到了之後說:「這兩家都很有名,明禮路那家不有名。」說完便揚長而去。整個也太熱情了!如果在台北遇到大概百分之八十是詐騙或推銷。小情侶看起來應該是原住民,真是讓我們感受到百分百的在地人情味。

吃完晚餐回民宿洗澡後,我們騎著單車到花蓮文創園區附近。還好剛剛經過聽到的街頭藝人還沒離開,我一向喜歡看街頭藝人表演、唱歌,這樣半流浪賣藝的方式總覺得有些漂泊、浪漫。在台灣總是很多人圍觀,但會打賞的人似乎有限。若能力所及,我總希望給予一些回饋。


他清澈悅耳亦充滿情感的歌聲令人很難不駐足,不管是唱自己的歌還是翻唱都很好聽,看了一下他的臉書專頁原來是賽德克族的。我和朋友說我要在這邊坐一下,他可以先去文創園區。自己一人坐著聽歌,把心情以文字和照片紀錄下來,如此一來不明所以的惆悵似乎也紓緩一些。音樂停止了,把身上所有的零錢投入打賞箱,再騎著單車到處晃了一下。我想我是喜歡在陌生的地方小小探險的,喜歡血液在體內加速流竄的感覺,在安全地帶內的刺激感。

平安回到背包客棧後,在茶水間遇到個中國女孩在洗草莓,主動問我要不要吃一顆?
她:今天去採了好多,怕吃不完呀!
寫了一下札記,最後一晚,也是不晚睡(12點多)。
📌Day4 : 220 km
累計里程: 1,000 km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