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 摩托車環島旅行 Day. 5 最終章


🚩Day 5. 
🚲花蓮→宜蘭→台北🏃🏠


半夜,被如打雷般的打呼聲吵醒,就睡不著了,看了一下手機,凌晨四點鐘。怎麼辦好呢,不然就去看日出好了。有聽過被室友打呼聲吵醒只好去看日出的嗎?

用Google map查了一下,到七星潭有段距離,如果騎單車的話要快一個小時...猶豫了一下,反正都起來了,這趟旅程都很早睡,好像也沒做什麼瘋狂的事,那就瘋狂一次吧!起來簡單洗個臉要出發時,剛好有個室友也正要出門,昨天在房間遇到但沒有打招呼,我便主動打聲招呼,互道早安。
我:你也要去看日出嗎?
他說昨天在附近騎單車閒晃有看到一個海邊,他原本以為就是七星潭,後來查地圖才發現有點距離。
太好了,附近就有海邊,不用騎一個小時到七星潭了,還好有遇到他,不然我騎到半路太陽就升起了。

我們邊騎邊聊天,他一個男生從廈門獨自來台灣玩。我聽中國的同事說來台灣玩要有相當高額的財力證明,所以可以來台灣玩的都很有錢。通常不是看到一群中客團,不然就是幾個在台灣念書的學生到處去旅行。所以聽他這樣一個大學生自己來玩我很驚訝,他說只要有學生證就簡單多了,原來對學生的限制就減免許多。

我問他去了哪裡玩,他一開始先在台北玩四天,
『台北最喜歡哪裡呢?』
『西門町。』
『為什麼?』
他笑了一下說,那邊有很多有趣的東西。法輪功、台灣獨立...還去了敦化南路的誠品,我在那待了好久,看了些禁書,很過癮。
『你看哪本呀?』
『醜陋的中國人。』
我聽了大笑,他也笑了。



今天雲層太厚,看不到日出,我們依然默默地等待它升起。


後來我們一起騎去吃早餐。騎在陌生的街道隨著導航,我們時而並排時而一前一後自然地聊著天。他在台北還去了好多地方,228紀念公園、平溪線、九份...。我問他知道228嗎?他說知道。聊到很多事情被中共蒙蔽,我跟他說,其實我們的國民黨政府也是會掩蓋很多歷史,像228事件其實是對台灣菁英蓄意的屠殺,歷史課本卻只用「走私事件引起的紛爭」帶過,很少台灣人知道這件事。
他:原來啊...我知道的也是這樣。
以往和中國人聊天絕對是避開政治不談(其實好像以前也沒跟中國人深聊過),但是他很不一樣。
『你看了那些禁書會覺得很衝擊嗎?』
『會啊!但是怎麼說呢...我從小就被政府洗腦了啊。』
『你怎麼會用洗腦這個詞。』我有點驚訝地說。
後來聊到了統獨,我問他會希望統一嗎?
他說:『以前會覺得要統一,但來台北旅遊後,我就覺得不統一也好。若統一被中共牽制,那就...』
『台北就完全不一樣了?』我問。
『是啊,我很喜歡台北,不希望這裡被中共干涉』
我聽到他說的話其實心裡很感動,台灣的人文與一切有多麼地不同。來到台灣旅行竟會這樣改變一個人的觀念(尤其是特別根深蒂固的政治、兩岸看法),更深深感受到中國年輕一代真的很不一樣。旅行的意義,這詞用在這時再適當不過了。


我們看日出的海濱公園

我幫他與大海拍了幾張照片,於是他也幫我拍了幾張。 

離開海濱公園,我們要去吃早餐,看到街道遠景的山巒,忍不住讚嘆好美。



這間是聽說平常要排隊超級久的早餐店,我們很幸運,只等了一下下就吃到人氣蛋餅。我點了蛋餅,多幫朋友買了蘿蔔糕,後來自己忍不住吃了一些,剩兩小塊給他。
回到背包客棧後,我們邊吃早餐邊聊天。
他問:『你們台灣都用什麼通訊軟體呢?』
『Line. FB. Wahtsapp...你們可以用嗎?』
『都不能用,我們用微信、QQ。』
『還有嗎?』
『沒了。』
『要跟你們聯絡還真困難啊。』我說。

即使沒有看到日出(也沒一定要看),但是這個早上、這一切,不管是當下還是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是一趟奇幻旅程中的奇遇。我想,要成為影響力很大的人太遙遠,而我們小人物、小小的影響周遭的人,我們互相影響,這樣,就很不一樣了。

出發前和老闆哈拉了一會,老闆似乎打開話匣子一般滔滔不絕地說著他的想法。本次旅程C/P值最高的背包客棧,但其實這次住的每家都很棒也很便宜。和老闆道別後,我們也上路開始最後一天的行程了。

七星潭,還是一樣這麼美。
到達時朋友拿出夾腳拖準備換上,我考慮了0.5秒也從車廂拿出夾腳拖,捲起褲管,走向海灘,天氣這麼好,海這麼蔚藍,不踏踏浪實在說不過去。看著海放空、想些無關緊要的事情、白日夢... 就是該這樣。

離開七星潭,再往前騎一些,朋友說這以前是秘境,但拜Google map所賜,很多秘境都不是秘境囉。嗯...很多事情總是一體兩面,有好有壞。在這裡可以遠眺七星潭,視野更遼闊,踏浪感受她,或是遠遠望著她,都很好,享受在當下就是了。


朋友說等等順路會經過新城,就在佳興冰果室喝檸檬汁跟吃午餐。我們到那時,已經過了供餐時段,所以就到對面吃麵,也是好吃。吃完再回去買杯檸檬汁消暑。
雖然沒有特別提、行程表也沒有排要來,這個地方對我來說檸檬汁是其次,重點是一旁的新城照相館。四年多前和朋友第一次來花蓮時,還特地大老遠騎到這邊朝聖拍照,這是我之前頗喜歡的一部國片-盛夏光年海報拍攝場景。
既然都舊地重遊了,仿海報宣傳照必須拍一下,而且還一次分飾三角、分別拍三位主角的pose。
我們剛到時和吃完飯後,都分別有轎車停在照相館門口。就在我們正要拍照時,那輛轎車似乎感受到我強烈的怨念,剛好開走了。朋友說如果我沒提,他不知道這是電影場景,所以大家就亂停吧,剛好要拍照時淨空也算是很幸運。
很不專業的我明明拍之前還特地google了一下電影海報來看,結果拍出來和真實電影海報還是有很大的出入。

之前都擺正行比較簡單的pose,這次來個灑脫的守恆。

相隔快五年,屋子似乎變得更斑駁許多。上頭還很多餘地掛著冰滴咖啡的招牌,似乎先前有經營咖啡店。那年盛夏的旅行,後來想起依然覺得很美好、像在做夢一樣,而那段時光,日後也真的成了永恆。

接下來,是聽說最美麗也最危險的-蘇花公路。


騎上蘇花公路後沒多久,我們在著名的清水斷崖停下來。我記得第一次來太魯閣是員工旅行,在遊覽車上不停左右轉頭、目不轉睛地望著窗外壯闊的美景。在這樣小小的寶島台灣,看到這等奇觀美景,不禁打從心底感到驕傲。
現場有許多遊客在拍照,兩個外地女孩不停自拍。我們靜靜地欣賞一會兒後,在離開之時居然下起雨來。還好我們對第一天買的雨衣不離不棄,真的在最後一刻再度用上了。
我和朋友說:這場雨可真是有始有終。
這趟四月環島之旅正可謂春天的旅行,第一天出發的寒冷大雨,後來接連的大太陽好天氣,而在最後一天又無預警地下起雨來了。而且還剛好在我最擔心的這條公路上。

這條公路上我可是保持相當的清醒,雖然很相信安全駕駛,還是要注意來車和路況,身為後座的福利也是可以盡情享受美景。雖然風雨很大,這段完全沒辦法拍照或錄影,但美麗的景象已留在我的腦海裡。
中途靠邊休息一下,吃塊朋友在台南買的牛舌餅壓壓驚。大雨中我們穿著雨衣蹲在蘇花公路旁吃牛舌餅的景象一定很好笑。

終於,結束又美又刺激的蘇花公路,抵達宜蘭!先來碗包心粉圓壓壓驚,大口吃著冰休息。

在宜蘭我們沒有多做停留,畢竟晚上騎北宜已經讓我有點擔心了,不要太晚回去比較好。然而,騎在這段路時,望向右手邊是一大片一望無際的稻田,左手邊堤防上有幾個少女在慢跑,徐徐微風舒服地吹著。我忍不住拿出手機撥放周杰倫的稻香,雖然我不愛他,但是這首歌在這時播放真是再適合不過了!
還記得你說家鄉是唯一的城堡,隨著稻香河流繼續奔跑,微微笑 小時候的夢我知道
聽著聽著竟然有股想哭的衝動,這首歌的意境搭配眼前的景色與感受。我就在後座迎著風這樣感動著。
宜蘭,真的是令人感到舒服的地方,即使哪兒也沒去,就這樣騎車經過也可以深受感動。

踏上最後一哩路之前,總要先填飽肚子。
我們來到店裡,朋友說台灣20年前手扒雞很火紅,香雞城在那時瘋狂展店又瘋狂倒光,現在全台只剩下宜蘭這家老店。整間店很有復古的感覺,而且是真實的那種古早味。朋友說他們用的是土雞,跟一般的不一樣。我一吃,還真的很好吃又多汁,地瓜薯條也很好吃。朋友邊吃邊說好懷念,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吃飽喝足,出發了,最後一段公路!

北宜公路著名的九彎十八拐加上從小聽說的各種靈異事件,晚上騎讓我心怦怦有點害怕。朋友一直說安啦!也真的很配合我地騎很慢。
一開始整條路全暗完全沒路燈,且一路騎來沒幾台車。為了提振士氣(?),DJ開始音樂non-stop。放來放去,沒有別的比五月天更適合這個時候了!精選老歌一路飆唱,high歌抒情歌都來沒在怕。騎到一半霧超大,驚悚度上升,我們穩扎穩打慢慢地將這段最後的公路平安走完。
看到台北路牌的那剎那,真的有種「我環島回來了!」的感覺,興奮地不顧一切地大喊:『台北,I'm back!』
晚上十點整,回到家,下車後和朋友歡呼擊掌道別。

終於在環島回來幾個禮拜後,打完日記了。因為這五天,不同以往只在同個地區漫遊,而是環繞全台,各地有各地的人文與風景、美食等。寶島上每塊土地都是不一樣且有其特色的,自然這趟環島旅行也是有豐富及複雜的情感及想法,要寫完日記的確要花一些時間。而我也真的分別花了不少時間看著照片和行程去回想、描寫當時的遇見與想法。

就如一開始說的,原本不會想環島,這次的環島旅行有些意外、爽快地敲定,出發前也很期待,但是一直到旅行中,我才深刻感受到「我在環島」。不同的風景倏然地從眼前隨風吹過,每天都有不同的感受。而要說最深刻的,我會說是最後一天,畢竟-不說老梗,人不一定是最美的風景;然而,人總是旅行中最關鍵的元素,遇見什麼樣的人,往往直接影響這趟旅行的感受。

旅行中時常想起那句廣告台詞,不做(還真的)不會怎樣;做了,(真的)很不一樣。
我當初也沒想到,當我還在旅行中,就已經在想下次要怎麼環了。嗯,下次大概會是有充裕的時間,一個人搭火車加便車加...(視情況而定) ,再一次出發吧!

在行前看的那部短片說,你是否跟我一樣越來越喜歡台灣了?
Yes, I am. 我愛臺灣,無庸置疑的,越來越愛了!

📌Day5:278 km 
⌚累計總里程:1278 Km📍


這是我做的環島短片(點我),因為最近比較忙只能利用零星的時間用手機app做,畫質很差請見諒!因為音樂版權的問題,被youtube限制無法在手機撥放,只能在電腦撥放(記得開聲音喔!)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