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或瘋市集 x 手作.純粹.自由.音樂.Ocean x Dream trip [花蓮.鹽寮] 看著海,就足夠




8-10, July' 2017

海或,去年的夏天滑到一位Instagram上的好友連續好幾天po的一系列照片,啊,那是哪裏啊?是什麼樣神奇的地方辦著奇幻的派對,聚集一堆奇妙的人?
暗自痛下決定,明年我一定要去!

我想到,那位在IG追蹤我的朋友,還好我很後來有追蹤回去,如果不是他我應該都不會知道這個活動,直到40歲才感嘆:啊!我當初怎麼都不知道呢?

本來是要自己一個人去的,隨意和Bei提起,沒想到她也想去,就一起出發了。畢竟壽豐鹽寮這地方在郊區,一個人的住宿有點難解決。

8, July (Sat.)

在中午抵達花蓮車站,事先知道民宿附近沒有任何商家,所以先採買好糧食酒水,
順利搭上一小時一班的客運,
排隊上車前,前面的女子問我:這班是到海或的對嗎?
才發現搭乘這班客運的大家好像都是要去海或。
Google map估計1小時的車程,客運離開市區駛入海線,正要開始打盹,就看到顯示"下一站:大坑",慌慌張張地收拾東西走下去才發現找不到悠遊卡,立刻衝回去位子,我們原本位子坐著兩個一副海或樣的女孩,她微笑幫我把我的小袋子遞給我。好佳在,裡面有我的身分證跟提款卡啊!

走沒幾步,我們這幾天的落腳處-楓宿就在眼前。

推開大門,一個女孩和站在櫃檯的老闆跟我們打招呼,
老闆一把提起我們的行李帶我們到房間,說二樓到三樓的樓梯不好走,
簡單介紹完離開並帶上門後,
我們立馬歡呼,天啊這陽台無敵海景視野,在房間就能看到海好藍、好近!
這麼臨時能找到這麼划算的海景民宿,算起來幾乎接近背包房的價錢,而且+100元就有藍帶老闆現做早餐(本人最期待之一)!


翻滾了一下,我等不及要去海或了,
雖然老闆說這麼早去熱死了,不管不管,是人家最期待的海或啊!

剛到民宿時,老闆知道我們要去海或就說等等載我們去,
我首先客套說不用啦!我們自己走去就好
老闆:確定?
我:還是載一下好了XD太陽好大

路途上和老闆閒聊幾句,老闆很年輕,有鄰居哥哥般親切感,不會跟你客套那種,一般民宿老闆像親戚一樣很和藹,而這個老闆跟你閒聊哈拉,人很好又頗有個性的。



下車,終於,見到我期待已久、盼望了一年的海或。
下午四點半,陽光依然耀眼,獨立舞台上樂團早已開始在表演,台下觀眾零零星星,很多人趴在橋上的欄杆觀望。


等不及走一圈,沿著小徑往下走,這裡的一切,曾以為只存在我心中的烏托邦,
手作,大自然,純粹,樸質,
自由,陽光,海,音樂,酒...。



攤位很密集,販售物及老闆一攤比一攤有個性,
有的熱情招呼、有的與客人一副心靈交流地聊天、有的自顧自一群人圍著作樂、有的怡然自得地發呆、躺著睡覺...,就是全台灣嬉皮的集散地。

衣著越精簡、越樸質,越融入,誰在跟你化妝擦防曬。

小徑階梯不好走,我自己一人上去晃,攤位很多也很密集,喜歡逛手作的人會很瘋狂。


海或中央廚房-遊客買飯牌$50也可以一起吃,要自備餐具,
後來幾次經過看到可以租借高麗菜葉跟椰子殼當碗,超酷的,可是我的環保筷放在民宿!(哭)下次來一定怒自備餐具。

到了夜晚,月光映照在海面上,月光海。

很多人在這裡紮營,海就在眼前,躺下來抬頭就能看見星空,聽著海的聲音入眠,實在太夢幻了,什麼時候也有些人可以陪我一起在這紮營呢?



我的重點是聽音樂喝酒看海發呆跳舞,
打開啤酒罐,隨著音樂擺動,第一天印象最深刻是獨立舞台倒數第二個表演,一位日本人帶著應該是他自己做的神祕樂器,那聲響很特別,大家隨著音樂起舞,我也很自然地跟著跳舞,好喜歡這種感覺。後來朋友說,是有人帶你們跳嗎?大家都跳得一樣,擺動的方向都一樣。
音樂好神奇,我們不約而同地起舞,從旁人看來竟是如此。





十點一到警察過來關照,全面變成不插電,和同行友人說好十點走,再賴了一下就走了。
漫長的海線公路,幾乎不會有行人,在這傍晚時分,汽車機車都飛速呼嘯而過,
我打開手機放著音樂,開放點歌,播著很有感覺的卡拉OK我們大聲唱著,
差點忘了要對著海吶喊,:-----(消音)
兩個人唱著歌聊著天,就這樣走回民宿。


9, July (Sun.)




七點多就睡醒,自己悠哉喝著奶茶看海,
九點半一起下去吃早餐,
挑了靠窗兩人座海景第一排(老闆說的),漢堡肉歐姆蛋吐司,身為早餐控超滿足。
老闆問我們今天要幹嘛,推薦了景點給我們,又拿出市區美食地圖,自己認真標出在地人美食,還借我們旅行書,邊唸說這本書真的很不OK,直接翻到標著他覺得比較OK的店那頁。

我們回房間後,我下樓要拿明天早餐錢給老闆,
看到小幫手跟她閒聊一下,才發現她是同個高中的學妹!
她說她有去市集兩三天,我說我是為了這個市集來的。
她說:妳看起來就很像那邊的人,感覺就像在那邊擺攤之類的
沒想到自己有散發出這種感覺,哈哈哈

 

待在房間或陽台,看著海播著自己的歌單、跟著音樂搖擺、放肆地吃著零食,
說真的,這就是最最享受的事了。
大家都會問去了哪些景點?怎麼沒有租車?
這趟旅行我才發現,原本以為這是很理所當然的事,然而並不是每個人都會這樣想,
忽然覺得能這樣享受的我們,真好。

但為了不餓死還是要去市區覓食,第一天採購的糧食不夠,
本來要搭客運但等了又等,快熱死,站牌那邊又很不好站,攔了台計程車直奔市區。

我看了老闆標註的地圖,說要到花蓮香扁食,司機大姊表示那是我們在地人也會去吃的,
果然還不錯,吃飽接著從老闆標註的幾家冰店中隨意挑一家最近的蔡記豆花,
沒想到驚為天人,薏仁牛奶超好吃,本來還想再買回去民宿吃。

吃完去花蓮文創園區走走,採買好酒水糧食就搭客運回去了。
大坑站,這次有心理準備很快就抵達,從容不迫地下車。

一下車看到海那刻,步行一小段路回民宿,彷彿回自己家一樣,感覺好幸福。

回到民宿已經六點多了,我趕緊準備出門。
我以為我一個人可以很自然的舉起手優雅地攔便車,
才發現我根本不敢,太害羞了啊!仔細想想以前只有跟別人一起攔過便車,或是在蘭嶼被別人載走,沒有自己攔過。
始終還是克服不了,一直回頭就是不敢豪邁地舉起手,走著走著也就到了海或,最後一段還用跑的,就是不想錯過任何一分一秒最後一天的海或!


七點了,不囉嗦先來罐啤酒。
再次到處晃了一下,第一次走到環境舞台,耳邊傳來實驗性質的音樂和鼓聲,
一映入眼簾的是圍著營火的樂手還有纏繞在一起舞動的人們,如果是別人看到百分之百會覺得是嗑藥+邪教膜拜儀式啊!連我都覺得很像後者了XD
來了 一群小朋友很天真無邪地問:他們在幹嘛啊?開始了沒?😆

自由舞台是DJ舞曲或電子樂居多,
到了晚上根本是舞池啊超high的,這種我一個人就比較難融入啦!


 最合我胃口還是獨立舞台,
日本很熱情的樂團,跳完立刻掏腰包打賞,這些音樂人都是無酬自己遠道而來表演,帶來這麼純粹及美好的音樂。



"便當雜誌"表演者有海或人,聽起來很爽~貝斯手也來段台語rap,還說:恁這些志工喔...跳舞了啊!(台) 一講完大家就很嗨,連我不是志工也很嗨XD

壓軸是"才能有限公司",是海或歷屆機動組志工組成,團名很逗趣,每個都超酷的啊,
音樂也超爽的啦!根本與團名相反---才華無限,第一次跳舞跳這麼盡興,隨著音樂起舞,何須分你我?

十點後結束表演,變成不插電,也是他們志工自己人的時間了,我就告退了。
先在海岸旁長椅上躺下來看著沒有很多的星空,聽著海浪聲及音樂,沉澱休息一下再上路,
覺得自己很猛,來回都用走的,2.8km 30分鐘的路程好像沒什麼,反正我很愛走路,不過在這海岸公路真的沒有人這樣走,路途遠遠看到一個阿姨我還一度懷疑是我看錯,明明農曆七月還沒到啊!
路途也有人停下來問要不要載我,剛好快走到了,就婉拒了。
過個馬路回到民宿,看到遠方都沒有來車,我就在公路上狂奔了一小段邊唱:一~路~狂奔~不回頭~ 超chill


10, July (Mon.)

分段式醒來後九點,結果都沒起床看日出,不過也好,下次更有再來的理由,雖然沒有這個原因我本來就應該一定會再來。

老闆邊準備早餐邊問:你有沒有看過一部叫食戟之神的卡通?他說今天的早餐有這部卡通裡的一道料理。


今天早餐料理比較久,
上菜後老闆說那不是歐姆蛋喔,是蛋做的舒芙蕾
雖然不是很懂,但感覺就是很幸福,愛翻了。

老闆現磨咖啡,聞起來的香味是有層次的,很好聞,喝起來也很順口。
-可惜今天沒做甜點賣你們,太累了。
他說著說著想到老闆娘昨天有做甜點,還自己先試吃看看。

吃著藍帶級甜點和咖啡,看海,黑膠唱片古典樂,告訴我,還有什麼比這個更美好?



吃完趕緊回房收行李,還不忘放音樂,
陽台拍了一下最後的留戀,
離去。

老闆都會幫客人拍照再印出來給客人,很貼心。
後來還幫我們叫計程車,我一副恍神樣
他問:幹嘛一副憂愁?因為要回去上班面對了嗎
我依舊放空:想賴著不走

和那位學妹小幫手閒聊一下,
她說:妳真的超愛音樂的耶!音樂放超大聲,昨天在隔壁房打掃,我都知道妳喜歡的曲風大概是怎樣了!
笑翻XD

我:妳明年還會來嗎?
她:不一定耶!妳感覺明年就一定會再來呀!

我好像一談到海或,眼神就發光。


計程車來了,再見了。
後來我找了火車站最近的咖啡店坐一下,一推開門就聽到cigarette after sex主唱的嗓音,
心裡吶喊來對了啊!
真幸運找到一家很對的咖啡店,沉澱一下旅行即將結束的心情。

🎏海或。手作 Ocean Home
🏨楓宿

---------
這趟旅程大概真的放超空,每天各種撲攏拱忘東忘西,第一天在客運上忘身家財產小袋子,第二天忘手機在冰店,忘外套在民宿大廳(老闆隔天拿給我,我還一臉疑惑)...還好都有及時找回,真是太幸運。

當天回來感覺都蠻OK的,
隔天上班卻覺得還在醉生夢死中,這種惆悵感最近旅行好像比較沒有,
是因為這次的旅行太美好好像在做夢嗎?

好像必須立刻寫下我的心情,旅行的一切,總是很怕忘記,因為如果連我都不記得了,那這一切真的就像夢一樣,似乎不曾發生過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