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蘭嶼。Back to Lanyu


其實這趟旅程,我猶豫了很久。

蘭嶼,對我來說意義非凡。
你可能會想:啊就回去玩啊。猶豫什麼?
可能是我太多愁善感吧,總感覺要做些什麼有意義的事才能回去。沒能回去幼兒園幫忙,頓時覺得好像失去了回去的意義,還好姊姊跟我說:不用想太多,就回去走走吧。

還好,我有回去,我最愛的蘭嶼。
是我太容易產生情感嗎?我是真的很愛蘭嶼啊!

總之,旅程開始了...

Day1. 4/1(Sun.)

搞笑,像我第一次去都蘭一樣,第10節車廂沒想到根本買不到便當,害我餓到台東車站手刀衝去買便當狂嗑。

轉巴士到台東航空站,聽司機說昨天天氣很好也停飛,說要等我十分鐘,如果停飛就趕快出來,沒出來就是正常了。

還好,今天航班正常起飛,天啊第一次搭小飛機,本來還覺得好酷好像私人直昇機,
要起飛才發現自己很緊張,引擎超大聲,一直都處在驚恐狀態,落地更是瘋狂,好像雲霄飛車是正常的嗎?

一下飛機,工作人員幽默的說:歡迎來綠島~

啊~熟悉的海,機場圍欄,蘭嶼,我回來了啊!

蘭恩前面我最愛的茅草涼亭不見了!本來還以為是前年颱風肆虐的緣故,後來才聽小朋友說才知道是他們要改建。

在漁人部落下飛機,而今晚的落腳處在東清。本來想說就走路吧,依我以前的經驗,走一走就會有人問我要不要載我一程。
就這樣提著行李走呀走,居然都沒有人問我。天黑了,硬著頭皮走下去,好佳在我的行李很輕,也還好沒有拉行李箱,不然也太奇怪。


終於在漆黑的路途中,一位女孩很驚恐地問我是在走路環島嗎?
順路地載我一程,她一直說:妳怎麼敢走呀!
她已經來蘭嶼第四次了,這次是來當小幫手的。
沿路騎車我不禁感謝她:天啊好遠,還好有妳,不然我到民宿都要半夜了吧...

人很好的她,還幫我找到民宿的位置,才騎車離去。

今晚的背包客棧都是女生,隔壁房三個女生都是自己來旅行的,對她們來說都很自然的事。
意外的是,我本想說來住背包客棧會不會遇到一群學生很吵鬧,沒想到我還是最年輕的。她們都30以上,有一位是40多歲,她是心理諮商師,當晚一直在跟另外一位房客談心。超酷的!

我說我很愛蘭嶼,她好像有點訝異地問我原因。一時我好像有點說不上來,後來的幾天,我想了想。


Day2. 4/2(Mon.)

東清的日出是全台第一道曙光,
甚至不用跑到外面,走到陽台就能看日出了,也太夢幻了,
我這兩天其實沒特別要早起看日出,但是室友的動靜就讓我起來看日出了XD

吃完早餐,往朗島走吧!
這兩天莫名地走了超多路,我本來並沒有特別想要徒步環島,
只是很自然而然地走著,我是完全沒考慮租摩托車,每個人都問我為什麼沒租?
我只是簡單的說就想慢慢走,
後來我才想,因為我太愛蘭嶼了啊!想要用雙腳踏過這每一步!
這麼情感爆發的原因,就留在心裡吧,免得嚇到別人。

首先我先去爬乳頭山,出發前還到附近的雜貨店買東西,
東清開了第二家7-11,我總是特別不想去7-11而是去雜貨店買東西。發現部落雜貨店好像變成我的小樂趣。
幾個部落阿姨阿嬤在門口跟我搭訕閒聊,真是可愛。
有7-11大概很少外地人還會來雜貨店買東西吧?搞不好只有我。

乳頭山在情人洞再過去一點,看遊客都往情人洞騎去,
我獨自走上步道,放著音樂心情很好。



走著走著看到一隻蜜蜂,我猶豫了很久,我當然不想被叮,萬一有個三長兩短該怎麼辦。
但是實在不想放棄,最後披著外套壓低身子走過。


一下就攻頂了,其實路途中有部分步道不完整,需要手腳並用,但我沒有什麼困難地爬過,看來上個禮拜和T征服茶壺山完全是很好的探險行前訓練。這兩個禮拜完全佔了我一季的野外運動和徒步量。

另外一邊是懸崖,探頭一看真是美得嚇死人,但我完全不敢太靠近,小俗辣一名


輕鬆的步道, 遼闊的頂峰視野,美好的早晨,都是屬於我一個人的,真是太幸福了。

下山後繼續往朗島前進,步行一段時間,有輛車經過,是要去載客人的民宿老闆
「很熱耶!要載妳嗎?」
-好啊!
「怎麼會想走路呢?」
-就想慢慢看。沿途中有可以坐下來休息的地方嗎?
「有一個涼亭,不過什麼都沒有喔!」
-沒關係!!

他們放我到一座涼亭下車。媽啊簡直太棒了!都沒有人!
興奮地坐躺著聽音樂、看書

悠哉完後繼續走到朗島部落。
上次來,我就感覺我最喜歡朗島部落,為什麼呢?有種朗島是所有部落中最與世隔絕的,離兩個最近的部落都有段很長的距離,而且不管什麼電信都沒有訊號 哈哈哈

走向部落看見一間雜貨店,進去買水。老闆看著電視意識到我進來就坐起來掛滿笑容,指著椅子跟我說:坐呀坐呀!
我也就不客氣地坐下了XD

maran侃侃而談,他無師自通部落文化的藝術作品,原來是地方的部落鴻儒耆老!
我們一坐就聊了好久,至少一兩個小時,我興致盎然地聽著他說故事。
他說是因為聽我說我已經來蘭嶼第二次了,才會跟我說這麼多。

maran說他沒讀什麼書,小學畢業而已,但是頭腦很好。我們還聊到政治,原來maran還是部落運動領袖!最早還是支持民進黨革命派的,真是太驚奇了,畢竟一般鄉下老人家很多都超深藍XD
maran說他不用網路,資訊太多了,我深有同感地連點頭,但我好奇他不用網路,怎麼可以知道這麼多?
他說不知道為什麼,他就是知道。

雖然被後來他的表弟白丁打擾我們談笑有鴻儒的對話,還會錯意對我講了很傻眼、不尊重女性的話,他說開開玩笑。算了吧。我就離去吃飯去了。


隔天我來到位在漁人的民宿。
在check in 的時候和老闆小聊幾句,我說還是在漁人感覺最棒!他笑著說那是因為妳之前待過漁人呀!

在最熟悉的涼亭休息時,看到一位小妹妹,是我之前在幼兒園當志工的時候帶過的小朋友之一。我問她記不記得我,都過了好幾年她理所當然地搖搖頭說不記得。後來又說好像有印象。

後來在背包客房認識了一個女生,我們一起去附近的酒吧喝酒。聽說是必去的一間當地人開的。實在太喜歡了,隔天最後一天我們又來待上一整天,也跟老闆聊聊天,她說她以前在台北工作,後來返鄉回部落開店。也聊到她對於外來商家的看法。
其實我都會傾向選擇去當地人開的店消費,支持在地部落和商家。

一整個下午就看著天空飛機起飛降落,我又開始捨不得離去了。


後來去機場報到,在起飛前我又到旁邊的涼亭看看最後的海。遇到一位在旁邊基金會當志工的女孩,我告訴她我幾年前也在那裡當志工。開心地聊了一下,得去登機了。

正當我走向機場大門,一位工作人員跑向我說:小姐,飛機要開了!
我趕快衝去登機,天啊一上飛機,全部的人都坐好在等我,我頻頻向工作人員道歉。再差幾秒我就錯過飛機了...。

寫於2018.04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