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單是拿來細細品嚐的 《若是一個人》:推薦給孤僻的人看,不懂得獨處的人更推薦




在朋友的推薦下,再繼續看了《若是一個人》——號稱是首部全台語的精緻劇集。

之前就因為非常喜愛椅子樂團的〈Maybe Maybe 〉這首歌,其MV就是該劇的片段,看著看著就去把這部片找來看,看了一集多就沒有繼續看下去了——不是不喜歡,只是我不是會追劇的人,沒有強烈的動力或興致基本上就不會看下去。

我從上次停下來的地方接著看,沒想到就這樣一集一集地看下去了。


————以下會談到劇情,若不想被劇透請不要繼續看下去哦——————

接著看下去才發現第一、二集的步調實在是太慢了,主要都在鋪陳女主角剛和前男友分手和過往甜蜜點點滴滴的落差,太久了很容易令人不耐而沒接著看了。也或許我是反指標吧?我對那樣的情節真的沒太大興趣,但我覺得後面真的很好看,志明應該早點出場、因為他完全就是本劇焦點(至少對我而言)。會這麼說是因為我覺得這樣有點可惜,可能會讓很多像我一樣沒耐心看劇的人錯過這部很用心的劇。

某晚睡不著又焦慮孤單所以就點來看,沒想到就一集接一集地一口氣看了三、四集。這對我來說是很稀少的狀況。

每集都有一道題目:你敢一個人旅行嗎?你敢一個人去海邊嗎?你敢一個人過聖誕節嗎?...

想起朋友推薦我的原因是說很適合孤僻的人看,邊看邊想:真的很適合熱愛獨處的我!
本來還以為這些題目都太遜了,我一定輕鬆完勝。殊不知「一個人新手村」的佳瑩一下就挑戰那麼霸王級的一個人吃年夜飯和一個人開刀,太猛了,連孤僻如我都沒一個人吃年夜飯和開刀過。

博仔這角色很引起我注意,本來只是前男友的朋友不時出現關心、幫忙帶話一下,原來是喜歡佳瑩的。整個就是很貼心的暖男,好像很多人身旁都會有這樣的角色。

丁志明這孤僻的男孩,讓我很自然地把自己帶入這個角色。和習慣有人陪的佳瑩相反,志明不只是習慣一個人,更是享受一個人自在的生活,甚至跟所有人都保持距離,別說不曾讓人走入他的心,連想靠近都會被拒絕在外。

我邊看邊想,我跟他這樣算是同類的人會適合嗎?但是想想兩個人都那麼孤僻又被動,根本連認識都不可能啊 XD

志明被母親殘酷拋棄的童年創傷和陰影伴隨著他長大,很理所當然地讓他很早就學會自我保護不願再受傷害。沒想到這麽絕的母親竟然是有苦衷的,原本我看到佳瑩一直勸他去見母親,我還覺得她幹嘛自以為是、多管閒事。但若不是佳瑩的多管閒事,志明也不太可能會去見媽媽而發現真相,就會這樣留下遺憾。

原本朋友就有跟我打預防針說有不少灑狗血片段,志明跟母親這段應該是他口中的灑狗血橋段。可是我哭了。這是我最有感觸的部分。
以前總是會怨懟很多父母親自以為是去生小孩又不懂得教養,還一直歌頌母愛父愛多偉大,還有對華人的無條件孝順文化感到厭煩。
看到志明的媽媽年輕時得了嚴重憂鬱症站在月台邊絕望、茫然的樣子,我感受到爸爸媽媽也不過是普通人啊。每個人都是這樣被動地出生的,沒有人能選擇自己的人生,都是這樣一步步去摸索的。
我想到我一生辛苦的爸媽,真心感謝爸爸媽媽撫養我們長大。

沒想到像丁志明這樣的人,最後也打開心結,敞開心房。也很喜歡最後一幕。
「你有想過我們在一起會是怎麼樣嗎?」
很符合丁志明不會那麼明說的形象,佳瑩從傻住到害羞地偷笑的樣子很可愛。在京都拍攝的風景也很美。

我發現其實我沒有不相信愛情,我是相信的。只是世人都把愛情曲解成只有浪漫而已。愛情本來就包括所有的衝突爭吵甚至分離。我只是看得比較透而已。

真的很喜歡這一部,我上次自己看完一部不是憂國憂民的台劇(社會寫實類)不知道多久以前了?真的很適合孤僻的人看,哈哈哈。

不管怎麼樣,還是要有愛,不要害怕付出,也不要把自己封閉起來了。

如果你跟我一樣喜歡獨處,我推薦給你。如果你不懂得獨處,我更推薦給你,跟著佳瑩一起從完全沒有一個人做事情的經驗,慢慢地嘗試並發現,孤單是拿來細細品嚐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