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爾本午夜漫步時 Night Walk in Fitzroy | Before Sunrise



一身最喜歡的衣著,迷幻圖騰的七零年代風格洋裝、混拼短靴,女孩站在酒吧門口等待。小小遲到的Mike上前給她一個溫暖的擁抱。

她點了杯啤酒,才發現他不喝酒。

『那怎麼會約酒吧?』她問

他說他喜歡那間酒吧的氛圍。

一向都跟自己同年的男生約會,這是她第一次跟年紀比自己大那麼多的男性約會。相差八歲,還有一個4歲小孩的Mike卻有著比實際年齡年輕許多的活力與浪漫。音樂製作人及前樂團吉他手的身分,無疑地吸引著熱愛音樂的她。

兩人相談甚歡,聊了工作、想法、甚至聊到社會議題的時候,兩人想法有些相左,還是理性地傾聽對方及表達各自的想法。她其實不那麼善於談論自己及其內心的想法,但Mike總是興致盎然地聽著,覺得和自己全然不同的個性和想法的她很迷人。

他告訴女孩五種愛的語言,問她覺得自己是哪一種?

她想了一下,說:『我是Quality time(一起相處的珍貴時刻)。acts of service(為對方付出的服務行動)是什麼?』

Mike說:『就是幫對方整理打掃房間啦、做飯給對方之類的。』

『Ok,那不是我的類型。』

他聽了笑著說:『妳這個懶鬼。』又說:『還有physical touch(肢體接觸)吧?看妳現在放鬆的姿勢就知道,妳喜歡碰觸。』隨著對話的進行和酒吧的氣氛,兩人不知不覺越靠越近,女孩也越來越放鬆地讓他摸自己的頭髮和肩膀,然後接吻。

最後兩人推開大門走出酒吧,漫步在夜裡迷人的Brunswick St.,Mike的手親暱地摟著她的肩膀。在身高超過一九零的Mike身旁,女孩連他的肩膀都不及。

剛忙完工作就來赴約的Mike到現在還沒吃晚餐,兩人在一家Kebab店陪他吃晚餐。

『接下來妳想做什麼?』Mike試探性地問

『回家吧!』

『好吧。』

走著走著經過一家熱鬧的酒吧,女孩好奇地停下腳步來探頭看了看,Mike便拉著她進去。

『我覺得我們應該一起聽音樂放鬆。』

『你住那麼遠,那我要怎麼回家?』

『我會送妳回家,這是有車的人的責任。』

兩人慵懶地坐躺在沙發上。Mike給女孩聽他製作的音樂,女孩也播她最喜歡的音樂給他聽。

在這漫漫長夜兩人都沒睡到什麼覺就天亮了。Mike送她回家。

又是一種像在作夢的超現實戀愛感覺,只是這次明顯地更強烈、更夢幻。回到家後,女孩想著。

後來再次見面,女孩嘗試了前所未有的東西。發生了什麼事情,雖然有一點模糊了,但她清楚記得那種感覺會永遠陷在當下而回不到現實的恐懼,不自覺地想哭、覺得很脆弱。

有一次,Mike邀請她來到他的工作室的一場Open Jam。女孩很開心被介紹給他的朋友,雖然算是以朋友的身份,但是被重視的感覺是很棒的。

她是一個不太會主動表示的人,回程的路上她小小鼓起勇氣傳訊息給他:「看你表演的樣子,我又更愛上你了!」

「愛上我?」Mike回覆

「對啊,不行嗎?」女孩本來只是半開玩笑的,既然他這樣回,索性試探他一下

思考了一個晚上,隔天Mike才回覆訊息。打從一開始女孩就知道Mike是非常認真地在尋找一起共度下半生的伴侶,畢竟他有一個兒子,他也大方地表示他正積極地跟不同的人約會試著找到理想對象。她還不那麼確定自己到底想要什麼,在很多方面都是。她只知道自己喜歡他,要一起共度下半生?她真的沒想那麼多,也沒辦法想那麼遠。

她也知道自己在這異國城市不過是個過客,遲早會離開回到自己的國家或是到別的國家繼續她的旅程。這樣的身份讓她總是無法被視作認真交往的對象,約約會是好玩的,不過要再進一步的交往,首先還先得解決簽證的問題。重點是,她雖然熱愛這個城市,想留下來越久越好,但是她也不確定自己究竟要留下來多久、怎麼留下來,連她自己都不清楚自己的未來,別人又怎麼能考慮跟她建立長遠的關係呢?即使如此,她還是想要被視為認真交往的對象,就算她也不一定想要認真跟對方交往。

『如果不是因為我快要離開這國家了,如果我會一直待在這裡,你會認真考慮跟我交往嗎?你有考慮過嗎?』

『當然有啊。當然會有很多事情要努力,語言、對未來的目標和規劃什麼的。我覺得妳很有潛力,我很喜歡妳。不過要是妳回台灣,我要怎麼辦?我有我兒子,我不能帶著他一起跟妳去台灣吧。』

『我懂。我只是想知道你有沒有考慮過而已。』對女孩而言,這樣就夠了。她只是想知道他有沒有考慮將她視為認真交往對象而已。

一直以來對感情總是小心翼翼的她,面對這份特別的感覺,就算沒有結果,她決定不顧一切去愛了。

『你認不認真沒關係,反正我還是要繼續喜歡你,你不能干涉我的感情吧?』

Mike想了想,說:『妳自己不要受傷就好了。』

雖然就只是約會關係,不是什麼男女朋友,Mike總是很大方地說哪天跟哪個女生約會、今天這個對象怎麼樣,她雖然裝作不在意,心裡還是有點嫉妒。

Mike非常熱愛自己的工作,也是個講求效率的成就導向型,總是把行程排得很滿。

『下個禮拜我有長假,我們一起去公路旅行吧!』Mike興奮地對女孩說。她覺得很開心他把寶貴的休假時間留給自己,而且她最喜歡roadtrip了。

路途中,Mike把音樂掌控權交給了她,讓她一路DJ。『你有沒有想播的?』女孩問他

「妳播就好,我沒妳那麼會選音樂。我喜歡妳選的音樂。」這話讓女孩聽了沾沾自喜。

美好的公路旅行,感覺兩人更靠近了,沒想到在尾聲因為一點誤會變了調。女孩覺得不怎麼重要的事,Mike卻非常介意。氣到說不想跟她聯絡了。

女孩簡直不敢相信。在回程的路上,Mike幾乎一言不發。

就這樣告別了。

女孩傷心了幾天,有些朋友說:可以理解Mike為什麼這麼生氣;有些朋友說:他有事嗎?因為這樣就不聯絡,不用理他啦!他不值得妳。

和朋友見面聊天、party,事情也沒想像地那麼糟。她想:我已經盡我所能地表達、解釋和道歉了,如果他還不能接受,那就這樣吧,那是他自己的課題了。

過了一個禮拜,Mike打給女孩,很驚喜。

「怎麼了?」

「我很想妳。」

「你之前有恨我嗎?」

「恨這詞太沉重了。我就讓它過去了。妳也不是有意的。而且我很喜歡妳。」

他約她一起跟他兒子出去玩。女孩感到很驚喜,之前聊天提過他兒子,他說不會讓他兒子跟約會對象見面,他總覺得這樣不太好。這代表她在他心中也是蠻重要的吧。

其實後來分開後,女孩還比較想念他兒子。他們約好要再一起玩拼圖的。

某天,Mike告訴她,他遇到一個女生,決定要跟她認真交往。如果可以的話,想跟她繼續當朋友。

「我為你感到開心。」女孩回覆訊息,眼淚流了下來。

之後,也見過一次面。Mike時不時也會關心她最近好不好。

很快女孩就淡忘這個人。畢竟她簽證就快到期,也沒剩多少時間了。她只想盡量跟朋友們好好相處珍惜最後的時光。過沒多久,女孩就回國了。

她認為自己是個在分開當下會很傷心的人,但是分手沒多久就能快速癒合,像沒事一般。

過了很久,她看了電影Before 系列,發現自己在每段感情結束後,其實根本沒完全癒合,只是裝作沒事而已。漸漸地看淡,不願意輕易表露自己的情感和投入一段感情。

在看Before Sunrise(首部曲)時,她想到那時的她就像劇中二十初頭的女主角一樣。

而現在的她對Before Sunset(二部曲)裡,女主角說的很多話很有共鳴。

至於Before Midnight(三部曲),實在是太經典、寫實了。她早就知道她不想走上這一條路。

Before Sunrise Quotes 愛在黎明破曉時

Jesse : Why do you think everybody thinks relationships are supposed to last forever anyway?(你覺得為什麼每個人都認為感情就一定要永遠持續?)

Celine : Yeah, why. It's stupid.(對啊,為什麼。真蠢。)

Before Sunset Quotes《愛在日落巴黎時》

Celine: In a way... I put all my romanticism into that one night and I was never able to feel all this again. Like... somehow this night took things away from me and... I expressed them to you, and you took them with you! (某方面來說,我把我所有的浪漫都投入那晚了,而我再也無法有那種感覺了。就好像,那天晚上把我的一部分帶走了,我向你表達,然後你把它帶走了。)

Celine: Why didn't they ask me to marry them? I would have said "No!", but at least they could have asked!!! But it's my fault, I know that it's my fault, because... I never felt it was the right man. Never! (為什麼他們都沒問我要不要嫁給他們?我會拒絕他們,但他們至少可以問問看!但這是我自己的錯,因為我從來沒覺得這是對的人。
The idea that we can only be complete with another person is... EVIL! (每個人只有遇到另一半才是完整的這個觀念,根本是邪惡的!)

Celine: You know, I guess I've been heart broken too many times, and then I recovered. So now, you know, from the start, I make no effort. Because I know it's too not going to work out, I know it's not going to work out...(我猜我已經心碎太多次了,然後我癒合了。所以我打從一開始就不會努力了。因為我知道這段感情也不會有什麼結果...)
Jesse: You can't do that. You can't do that. You can't live your life trying to avoid pain, at the expense of the...(你不能這樣。你不可以總是試著去避免傷害,付上代價...)

Celine: I always act as... like... you know, I'm detached, but I'm... I'm dying inside. I'm dying because I'm so numb. I don't feel pain, or excitement... I'm not even bitter, I'm just a... (我總是表現得好像很抽離,但是我的內心是枯萎的,因為我麻木了。我感受不到痛或是興奮。甚至也不苦...)

Each relationship, when it ends, really damages me. I never fully recover. That's why I'm very careful with getting involved, because... It hurts too much!(每段感情結束的時候,真的對我造成很大的傷害。我從來沒有癒合過。這就是為什麼我那麼小心不去投入感情,因為這真的太傷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