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陌生人去公路旅行|我的「沙發衝浪」經驗 :澳洲、紐西蘭、台灣 Couchsurfing


在澳洲這一年多我使用Couchsurfing(沙發衝浪)這個app的次數相當頻繁。


究竟什麼是沙發衝浪呢?這是一個背包客的社群平台,如果你到外地去旅行,你可以在這個平台尋找當地的沙發主,發送請求讓對方招待或是收留你一兩晚。若對方接受你的請求的話,你就可以到對方家住幾晚。

既然是「沙發」衝浪,你就有可能睡在客廳沙發、客房、地板上、沙發主房間...等等都有可能,你在發送請求前就會在對方的個人檔案看到對方怎麼安排。


有人可能會想,這些沙發主幹嘛平白無故讓陌生人來自己家免費睡幾晚,甚至白吃白喝?這其實就是沙發衝浪的精神主旨——分享及交流的概念。透過提供住宿,沙發主所得到的是精神上的價值。畢竟背包客通常是與自己不同文化背景的外國人,透過這段時間的交流和對話,得到的可能是文化交流、旅行故事、知識分享和彼此的陪伴。

而且這些沙發主,有很多以前也是到處衝浪的背包客,基於回饋於社群的概念,當起沙發主來招待其他人。


關於沙發衝浪這個平台,其實我真的到別人家衝浪(睡一晚)的經驗只有一次,是在澳洲的Newcastle。(延伸閱讀:最長的公路旅行 ROAD TRIP | 澳洲東岸 1. 第一次沙發衝浪(COUCHSURFING))


我通常使用的都是另外一個功能——「Hangouts」。同樣的,若你到外地旅行,開啟這個「Hangouts」功能,就會顯示在附近的背包客們,可以向對方傳送訊息或是邀請。有趣的是,此功能不限於一對一互動,可以多人加入一個聊天群(group chat),大家相約一起hang out,可能是一起吃晚餐、探索當地、參加活動或跑party...等等都有可能。真的是旅行中認識新朋友的絕佳工具。


其實我第一次使用這個功能是在台北!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就是和來自印尼的Leo在公館hang out。他是一位時常到處旅行的插畫家,非常陽光的男孩。我們在寶藏巖邊聊邊逛,穿梭各個展覽,我隨口說:我很欣賞藝術創作,可是我不會畫畫。他就說每個人都可以畫畫的,還提到他一位朋友從完全沒有經驗到闖出自己繪畫事業的一片天。

說著說著,當我們散步到台大校園時,他就從他的帆布包拿出隨身攜帶的畫筆和顏料,對我說:『我們來個寫生工作坊(drawing workshop)吧!』

我們就這樣在椰林大道一側隨地而坐,他輕鬆而專業地教我如何開始,我就這樣開始畫了起來。整個畫面太夢幻,吸引了不少路人的眼光。一個小朋友看著我們驚奇地大喊:『他們在畫畫耶!』




即使是這樣短暫的一期一會,有些相遇往往在你的心底,甚是生命中留下深刻的經歷和影響。他所傳遞的非語言訊息「藝術並不是那麼遙不可及的,而是非常平易近人的」就這樣深深地影響了我。


在那之後,陸陸續續認識了很多人。

在澳洲時,因為我沒有車,又很熱愛公路旅行(roadtrips),很常藉由Couchsurfing來和其他背包客一起旅行。

每次都是很臨時,工作了一整個禮拜,突然想說啊這個週末好想去roadtrip!就這樣幾天後、隔天出發、甚至當天早上才決定,都是常有的事。




分享幾個印象比較深刻的。

有一次是當天早上很臨時地加入兩個烏克蘭男孩的公路旅行,一起出發到Grampians國家公園。離城市三個多小時的車程,還好他們的音樂品味很不錯,一路上就聽著他們放的音樂、看著美麗的風景隨性地聊著天。這是我第一次認識烏克蘭人,我也是他們第一個認識的台灣人,蠻新奇的。




還有一次是認識了一位在澳洲工作及定居的義大利人Marco,我們roadtrip到位於墨爾本東南邊的Mornington peninsula,一起探索美麗的臨海小鎮Sorrento。我們輪流放著自己的播放清單,他對我的音樂品味讚賞有加,還問了我的Spotify的帳號要追蹤。我們就這樣輕鬆地聽音樂聊天,他和我分享了很多旅行故事,還說他曾以當音樂祭志工及工作人員的方式環歐,我聽了羨慕不已:『天啊,這是我心目中夢幻的旅行方式!』



我們這次的交流也默默在我心裡種下種子,在那之後我才會想到要去音樂祭當志工(延伸閱讀:澳洲聽團仔指南|當志工免費玩國外音樂祭 - SPLENDOUR IN THE GRASS)。


Marco還跟我提起一個民謠音樂祭“Port Fairy Folk Festival”,他說:「你應該要去,你會喜歡那樣的音樂!」沒想到後來有一次我和其他朋友去roadtrip時意外經過Port Faity,我就想到Marco跟我提過這個地方,查了一下,發現音樂祭就這麼剛好在我們經過的這天舉行!我們就這樣很幸運地亂入這場音樂盛事。


Josh也是我在Couchsurfing認識最好的朋友之一了。他是澳洲和美國的混血,曾在台灣學過氣功,我們自然地很有話聊。他帶我探索了好多墨爾本有趣的地方和活動,如果沒有他,很多事情我可能一輩子也不會發現。


還有太多太多難忘的經驗,無法一一列舉。總之,Couchsurfing在我的旅途中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當然,這可不是業配啊,並不是只有好的經驗,我也有不少糟糕的經驗!平台上各種形形色色的人,也有很多意圖不軌的人。聽過不少朋友感嘆現在使用的人越來越失去「Couchsurfing精神」,例如只想免費住宿卻不願交流的背包客、把它當成交友軟體來把妹約砲的人、各種怪人等等。所以無論如何,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平台上有評價(Reference)的功能,所以如果要見面,盡量選有好的評價的人喔!

_____

將腦海中及心裡一張張映像寫下來。 個人IG:abbyend

留言

熱門文章